鶴起為歌.

嗨嗨!这里是阿鹤的自说自话王国!

春心动

「前世她们风月两痴缠,今生她们宛如并蒂莲。

她想同她执手林间、交颈而眠,她却留恋繁华人间、温柔少年。

西湖美景三月天,白蛇许仙初相见。

也罢,既然跨越两世的因缘终不得圆满,

就让她独自守着前尘往事,成就一个人的天荒地老」

——《春心动》

 

“西湖美景三月天,春雨如酒柳如烟。“

 

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悄然而至,搅起湖面微微涟漪圈圈。阳春三月,湖边垂柳,枝头处微微泛起青黄色,野芳沿着湖堤淤泥,在薄薄晨雾中开了一片浅浅氤氲。

石桥边沿上生满青苔,颤抖着水珠,润绿了颜色。

轻舟载歌,伞下良缘。

谁人唱绵歌。

 

传说在西湖湖畔,每年春天总有一个撑着油纸伞的白衣女子,站在石桥上,静静地盼着日思夜想的伊人归来。

她就那么在细雨中矗立,即使裙角被积水打湿,长发被微风拂乱,她也痴痴守候,等待着熟悉的身影。

“月夜楼台,雨中浅唱,湖畔痴痴盼。伊人共度,心意难平,何时能许卿?”

那双深情的双眼再也噙不住泪花,泪水大滴大滴地滑下。

 

那是一只蛇儿最为动情的人啊。她只盼着他能早日登科及第,待到金榜题名时,他能够光明正大地将她迎娶。

锣鼓喧天,鞭炮齐鸣。邻里百姓都能为他们两个喜结良缘而贺喜。红烛摇曳,合卺醇厚。他能为她掀了盖头,搂在怀中,直到地老天荒。

可那是梦吧,那是梦吧。

寻遍了西湖周边,也没有寻得那样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他还没有金榜题名,她也没能脱离法咒束缚。

 

白衣纤尘,女子撑着伞,在雨中嚎啕大哭。

她不知道,曾经那段伞下情愿,能否成为现实。

 

“青儿,你说,那许仙是不是已然忘了我?不然他怎能不来看我?哪怕是遥遥一望。”

身后那个一身青衣的女子微微地点了点头,咬着嘴唇,沉默不语。

 

有些话,她还是说不出口。

 

“小青今日跟了娘子,就是要一直跟着的,永生永世,绝无二心!”

“娘子是小青这辈子的恩人,娘子就是小青永远的主人,永远的阿姊!”

 

她想起曾经与娘子的点点滴滴,莫名其妙地掉下了眼泪。

 

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。

 

她曾伴着她游遍西湖美景,伴着她看过千山万水。

三月春来,和她泛舟湖上,吟诗作画;五月夏初,和她漫步荷塘,采莲谱歌;九月秋至,和她收遍残花,葬于流水;一月冬寒,和她遍观断桥残雪,悄换心意。

一年复一年,她不知何时,已经暗自对自家娘子动了芳心。每到夜深人静,娘子的音容笑貌总是猝不及防地闯进自己的梦境,搞得她总是笑着惊醒,看见身旁睡得正熟的娘子,又再次昏昏沉沉地倒在温暖柔软的榻上,替娘子掖好被角,偷偷搂着她迷迷糊糊地睡去。

每一次都是娘子温温柔柔地唤贪睡的她起床,给她梳好整洁的发髻,给她理好衣襟和裙摆,拉着她去庭院中间,喝她亲手熬制的莲子百合粥。

“唔……甜!”

小青总是会满意地舔舔嘴,嚷嚷着要再添一碗。

娘子从来也不吝啬她的手艺,总是变着花样地给小青煮自己拿手的饭菜。

小青拿娘子当亲姐姐,娘子待小青如亲妹妹。两人情同手足,宛如一株完美无缺的并蒂莲。

 

“青荷盖绿水,芙蓉披红鲜。下有并根藕,上有并蒂莲。”

娘子总是唱起这首歌谣——尤其是泛舟荷塘的时候。

她说,她期待着出现一株并蒂莲,能承载她的思念和爱慕;她说,她期待着出现一株并蒂莲,能够与她一直肩并肩地走下去,无论风浪多大,困难多大。

“娘子……”

小青总是静静的听着,静静的想。她想陪着娘子走完余生,可是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够陪着娘子一生一世。

蛇妖终归是不能被凡人所接受的,他们总是害怕蛇妖,害怕蛇妖的故事,害怕蛇妖的传说,害怕蛇妖的一举一动——尤其是那个法海。

小青不想让娘子再孤苦伶仃,她想找到那个许仙,那个曾经答应迎娶娘子的书生。她想着,只要她还能保护娘子,她还能陪着娘子,她就一定要看着娘子穿上嫁衣,登上花轿,成为那书生一辈子的妻子。

 

可她发现,她渐渐地放不下娘子了。

从恩情到亲情,再到现在……那是所谓的“爱情”吗?小青不知道,她也不敢想。可她发现自己越发地依恋娘子,渴望着每时每刻都能伴在娘子身边。她想过,与娘子找一个世外桃源似的地方,粗茶布衣,平平淡淡地和娘子过安逸舒适的日子。她要祈愿娘子,以及那个深爱着娘子的自己,安然无恙,幸福安康。

她甚至还想过,和娘子执手林间,交颈而眠。

她想成为她的终身伴侣,即使磕磕绊绊,历经磨难。

她想炽热地吻上娘子鲜艳的唇,即使这是遥不可及的奢望。

可娘子要的是什么,她想要的,不过是心许一人,依恋一人,相伴一人。

娘子留恋繁华人间,温柔少年。

娘子渴望着那场跨越两世的恋情能修成正果,渴望着心心念念的书生能带着她走遍千山万水,遍览旷世美景。

娘子想要的,跟小青想要的,截然不同。

 

小青狠狠地擦去眼角呼之欲出的泪水,眉头微皱,看着面前泣不成声的娘子。

“我真是混账!”

小青在心里把自己骂了千百回。

“我只是她的妹妹——甚至于是她最忠心的侍女……我,我怎能?!”

那张关系织成的网,始终束缚着小青悸动不已的心。

情动三生,跌落红尘万丈。

 

娘子猝不及防地病了。

三月春寒,加上情绪波动,娘子单薄的身子骨很容易地就被未减锐气的寒潮给侵蚀了。

西湖边上,断桥尽头,密密匝匝的林子中藏着一个不起眼的小木屋。木屋里被炭火烘的燥热,小小的木床靠在小小的木窗旁,窗棂上倒映出水波粼粼和柳芽青青。

小青日夜不离,就这么陪在娘子身边。

她换成平民模样,把戴了十年之久的碧玉簪子和一对小巧玲珑的碧玉珰摘下来,拿到集市上当掉,用换来的不多的银钱全都拿去给娘子换了药和米来。

她不舍得当掉这些首饰——这是娘子在她们初见时送她的。

一咬牙一跺脚,为了娘子,小青还是忍痛割爱,把这些留存在她身上唯一的能代表娘子心意的东西易了主。

 

她日夜不息,为娘子煎好驱寒补气的药汤,扶着她一口口喂掉,又给娘子熬粥,熬解药苦的糖水。夜里凉了添被子,白天热了又不敢撤掉被子怕着凉,就一下一下摇扇子给娘子散发热气。

春日渐暖,白昼越来越长,气温回升,万物复苏。

娘子病了很久,还好病情随着天气好转越发减轻,小青心里悬着的石头渐渐放下了。

 

她寸步不离,娘子清醒的时候就陪着她聊聊天,讲述西湖上发生的趣事和故事。娘子总是笑着听她讲,虽然她也总是问起老掉牙的问题。

“许仙……可曾来找过我?”

每当听到这个问题,小青的目光总是会不易察觉地暗淡下去。但她也总是微微笑着,轻轻摇头。

“娘子……她为何总是放不下……”

女子心意未解,心许之人却总是念着另外的人。这让谁能释然?

小青有时会觉得,自己太过于自私。为了自己对娘子的情感,自私地想要强取豪夺娘子的心意。总想霸占着娘子所有的感情,却总是抓不住内心深处最牵绊娘子的那部分。

或许这情感是错的,又或许,是对的呢?

小青总是想不清楚。

一想不清楚,就会自己偷偷流泪。

 

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。

 

晚风从湖面吹来,拂乱了趴在床边睡熟了的小青的头发。

“娘子…娘子…娘子…”

她睡的深沉,嘴里含糊不清地念叨着心念之人。

梦中的心念之人颔首微笑,替她将碎发别到耳后。

梦中总是有明媚的午后阳光——不是单一的白光,而是被折射得五颜六色的光茫——缓缓地透过娘子的发间,映的她恍若下凡仙女,娴静而美好,单纯而温柔。她伸出手——光芒从五指间泄出,洒了她一脸。

“青儿,去划船采莲吧!”

她点点头,迫不及待地伸出手,想要抓住那只白皙纤长的手。

当指尖只差一寸的时候,那束光倏地消失,带着那张熟悉而温暖的脸,变作眼前浮尘,消失不见。

“娘子!”

小青是尖叫着醒来,身边早已没了娘子的身影。

她慌慌张张,急忙抓起身边的披风,往门外跑去,一边跑还一边喊着娘子的名字。

只见娘子默立在湖边,扭头看着惊慌失措的小青。

薄雾弥漫,小青看不太清娘子的脸,她只听见了一句寒彻心底的话。

“我知道,是你杀了许仙,是你一直妨碍我们的爱情,是你对我产生了那么龌龊的感情,是你背叛了我,是你对不起我!……”

声音随风飘散,愤怒和悲伤却分毫不减。

“我……我……我没有!”

小青慌了神,想上前拦住娘子,却发觉双脚已变成蛇尾,寸步难移。

娘子一挥衣袖,眼里露出前所未有的狠毒。

“哈哈哈哈!小青,你以为你是谁?你难道以为我就是你的阿姊了吗?不!永远不是!你那肮脏的心里,从来就没把我当作阿姊来看吧!”

娘子面露凶光,眉头紧锁,眼中不见一丝温柔。

可她却是含着泪的。

“小青!是你逼我的!是你逼我的!你逼我的!……”

狂笑中,娘子露出了最后一抹残笑——那笑分明挂着血,流着泪。

“娘子!!!”

白衣落入水中,初春寒潭冷彻肉骨,她只留下了一串气泡,之后再无影无踪。

“娘子!!!”

小青声嘶力竭,哭声哀恸。

 

“娘子!……娘子!……”

“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!”

梦境与现实的交错间,一双熟悉而温暖的手抱住了颤抖不已的她。

小青泪眼迷离,挣扎着睁开眼睛,看见眼前满面担忧的娘子,终于哭了出来。

“娘子!……是我错了!我错了!……”

“傻孩子,你在说什么啊?你哪里错了?”娘子不知所以,只是轻轻拍着哄着泣不成声的小青。

“要是没有你,我才不会这么快康复的!”她揉着小青的头,温柔地说:“你做错什么,我都不会怪你。因为你就是我的妹妹,我唯一的小妹妹。”

小青抑制不住地流泪,她紧紧抓着娘子的衣襟,不敢松开。

“娘子……娘子……”

小青从娘子怀中出来,抬头看着柔情似水的娘子,眼中波光粼粼,有柔情似水即将决堤。

 

“娘子……我喜欢你……”

“不是姐妹之间的喜欢,是伴侣之间的喜欢……”

“我是认真的……因为……我只有娘子一人可以依靠了……”

 

小青挣开惊讶的娘子,向后一步退去。

“咚”地一声,跪倒在地。

“小青愿一生服侍娘子,舍生护娘子周全!”

“盼娘子早日找到心许之人,共度余生!”

 

人们都说,每年春天细雨绵绵的时候,西湖上总有一白一青两个女子,撑伞相伴与断桥之上,寻找那位传奇书生的身影。

她们携手同行,共同寻找属于未来的海角天涯。

 

春心动

何以渡清河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鶴起為歌. | Powered by LOFTER